利他故事

擺脫「毒」的過往,重新「演藝」自己的人生

Image

文/行管部實習生 

我是黄易,現在在利伯他茲行管部擔任實習生,我跟一般人不同,我天生患有俗稱過動兒的ADHD患者,從小到大,我被當成異類對待,對我而言,已是習以為常。

我的求學之路並不順逐,老師排斥、同儕排擠、分组分不到,使我厭學,十七歲被退學時,全區沒有中學願意收我,直到如今我32歲,我的爸媽都不願意跟我說當時退我學的老師說了什麼,只是每每提及,媽媽便濕了眼眶,紅紅的跟我說:「没什麼」,所以我高中開始學抽煙、混幫派,還碰了當時最夯的「MDMA」,搖頭丸,但我沒想過之後的10年我也不安份的走向毒品「安非他命」。

我的人生有一個好朋友,就是陪了我十幾年的軍醫官,我大學後,真的實現童年的夢想,進入我心中最高的文藝產業一「電影幕後」工作,但我沒辦法在那樣複雜的人際環境中生存,還有煙酒的應酬文化下適應,很自然地,我又被「淘汰」了,出來後找不到工作,我在現實的人生中無法與真實的世界互動,我躲到了網路世界,接觸到了「安非他命」。在那時,利伯他兹還沒有「治療性社區」,我被轉介到了屏東「快樂聯盟」,也是那時,我的主治軍醫官介紹了「社工」給我。

屏東戒治一年後,因為我老在家中,我行我素不工作,可能是過動症的執著,我只想跟以前一樣,再從事電影相關工作,除了電影工作,其他工作都不做,因此家裡每天吵吵鬧鬧,所以我入住了「利伯他茲治療性社區」,生輔員一路陪伴我,小佳老師一路輔導我,一到了升級級別到了,我到社企實習,但心中的那份執著依然存在,沒多久,我就離區了,我自己搬到桃園繼續做電影。

 但原先大家的祝福,我辜負了,我又因孤獨而沉淪不到半年,我掉了十幾公斤,現在,我依然記得小佳老師當時的那段話:

「你不用再那麼累,台北,桃園兩地來回驗尿,你只是在浪費試紙,但看你這樣,我很難過,我甚至開始質疑我身為一位專業社工師,我連基本判斷能力都沒有了,我當初該不該讓你回去那個世界,你走吧!」。

於是我默默的獨自離開,一個人搭車回桃園,那一夜,我真的找不到人可以說話,這種孤寂,讓我回憶起以前想自伐的時候,但我偶然看到了鳴敏老師臉書上的一封同學因毒自伐後的絕筆信,於是我鼓起勇氣打給老師,鳴敏老師說:「我記得你,黄易,孩子,回家吧!」。

如今,我回到利伯他兹已經4個多月了,我在行管一開始,「蟹老闆」怕我排斥一開始執行長叫我做的清潔維護,跟收垃圾工作,他會帶著我一起做這中間彌補了在我心中,從小到大,能有一個哥哥陪伴與照顧我的心願,還有謝謝興國哥,COCO姐,在我在社區時家屬會客,家庭日總是力邀我爸媽一定要參與,讓我得以跟爸媽修復關係。

如今我的生活很踏實,我感謝利伯他兹,賜予我的一切。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