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迷途知返-孩子永遠是媽的「寶」

Image

文/新竹分會

我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家中排行老大,有個弟弟,從小家境不算富裕,爸爸是水電技師,媽媽則是擺攤做生意賣衣服,弟弟直到讀幼稚園大班才從南部搬回新竹跟我一起生活,從小與弟弟的關係很好,我跟弟弟雖然相差兩歲,但實際我們年級也才差一屆,所以我與弟弟從小共同朋友有很多,在家中也備受父母的疼愛,從小想要什麼就有什麼,還記得那年我們要上國中的階段,媽媽怕我跟弟弟會變壞,索性把店收起來去當一個上正常班的上班族,傍晚下班可以家照顧我跟弟弟倆。

高三的時候就辦理了提早入伍,很順利的高中一畢業就入伍當兵,四個月說常不常說短不短,9月初入伍,12月聖誕節前夕退伍,就這樣展開了新鮮社會人士的旅程,也許是我叛逆期來的晚,又或者是爸媽過份保護,我在退伍沒多久後就翹家了,跟著弟弟朋友們就這樣在外面租房子,當時為了賺快錢於是踏入了八大行業,記得當時的同事有一天問我,你要不要試試看一個東西,他可以醒酒而且會千杯不醉,由於工作的關係會需要常常喝酒卻又不能讓自己喝醉,情急之下沒有多想就跟著同事進了廁所,當時只見同事拿出一個養樂多的罐子,上面插著一長一短的吸管,短的吸管前面接著一個玻璃球,玻璃球裡面有一層像是凝固狀態的液體,接著他拿出改過的打火機點燃打火機對著玻璃球燒,開始有煙他就吸那個煙,原本有點酒醉的同事就變得有點清醒甚至吸個好幾口之後像是沒喝過酒一樣的狀態,我好奇的問了同事,這是什麼,同事笑了笑回答我說這是類似水煙的東西,很厲害的,我也沒有多想,於是就跟著同事用了第一口,可能是第一次用的關係,所以藥效很強一口我就清醒了,於是我便每次快酒醉的時候就到廁所補幾口,就這樣過了半年,我才被弟弟發現我在使用這個東西,也因此才得知我一直藉著醒酒的東西是俗稱的「安非他命」。

當我得知真相之後,我也離開了當時的那個環境,但我發現我已經對它有依賴了,嘴巴說著:「我沒用了!我已經戒了!」,但私底下卻是開始找藥頭,找地方讓我可以使用毒品,也因為當時賺了點錢,因此拿藥確實方便,開始到處開房間、開汽旅、不誇張,醒的時間都在旅館,不然就是各大藥頭家,直到某一天因為車禍開庭的事情,我必須回家跟家人一起去簽和解書的時候,我才知道家人們跟幾位便衣刑警,已經在簽和解書的地方埋伏。等我簽完和解,就拿出一張我的照片,問說這個是不是我,於是我就被帶上警車到了分局,做完筆錄驗完尿。我心想:「慘了一定會出事!」。果不其然,沒多久就收到一張傳票,要我去開毒品的庭,還記得那是我第一次開刑事案件的庭,也因為這樣我去了新店戒治所戒毒。

出獄之後,原本以為我會振作,卻還是抵擋不了誘惑,沒多久又回去用毒品了,一路斷斷續續7、8年之久。直到2021年的5月媽媽在我房間找到了不下百隻的針頭以及夾鏈袋,當我下班回家時,我媽到我房間打開我藏東西的抽屜,哭著跟我說:「能不能跟著弟弟去自首!?」當下我很生氣,為什麼要我去警察局自首!?我又沒有傷害別人,但媽媽邊哭的邊跟我說:「就去自首我們都會等你回來,你是媽媽的寶貝,媽媽真的很愛你,你是媽媽懷胎十月生下的寶貝,聽媽媽的話去自首好嗎?」就在這樣的親情呼喚下,我去自首了。自首後,我被判了戒癮治療跟緩刑一年半,判決下來前家人也試過帶我去看精神科去住院戒毒,廟裡祭改…什麼都做了。但,我卻還是持續在用藥。11月底的某一天,媽媽傳了一條連結,打著一段話,「自己想清楚,你要繼續這樣的人生下去嗎?還是想要救自己?如果你想救自己,就把表單填一填」,我思考了幾天,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於是我打開連結填完表單,告訴我媽媽,媽媽高興的說:「孩子,你永遠是媽的『寶』,因為如果你不救自己,就沒有人可以幫你了!」。12月3日我到台北木柵文山區的利伯他茲,治療型社區做評估,順利的在12月07日入住「利伯他茲治療型社區」開始戒毒生活,每天穩定的跟著社區生活、上課、團體、諮商、AA、NA、以及每個月最期待的住民大會。期待級別能夠趕緊升級,順利的在入住3個月的時候可以外出到社會企業工作,在社會企業跟著弟兄們一起上班一起學習,之後也順利的住滿八個月離開的治療型社區,入住到中途之家。

2022年10月的中秋節我復發了,讓許多信任我的以及對我有所期待的人們失望了,雖然大家都說復發難免,但經過這次復發我才明白,我們不能總是拿著這句話,來讓自己的錯誤合理化。曾在利伯他茲的戒毒人士,好幾年的大有人在,沒有人拿著槍、拿著刀,逼著我們去復發,都是自己的選擇!在復發後,執行長放下手邊的工作,親自帶著新竹分會主任一同前來探訪我,在得到她的鼓勵及信任後,我回歸到學校生活。

目前,我正就讀大學社工系,一年級上學期以90分的分數結束這回合,人生第一次可以領獎學金。曾經的我,以為戒毒很容易,只要我想不碰就能不碰,但千金難買早知道,中秋節復發那次之後,我告訴自己,我不能再讓自己錯過許多機會,我不能再讓我的家人失望,我也要振作起來,讓那些笑我讀不完書的人,明白我也是可以做到的!

謝謝「利伯他茲」給我的機會,讓我能發現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自己也可以被人看得起,讓我能抬頭挺胸的告訴大家:「我曾經吸過毒,也曾經是別人眼中的麻煩人物,甚至是親友口中的『沒路用』,但如今我正努力地成為一個幫助藥酒癮家庭的種子教師。」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