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守在最困難的第一線,為台灣擋下無數可能悲劇

Image

節錄至《商業周刊》

青少年犯罪人口率居高不下,詐騙、毒品問題持續腐蝕社會,連政府單位也經常束手無策的第一線,卻有一群來自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與張秀菊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冒著生命危險,用智慧、耐心與愛心,將社會邊緣的孩子重新拉回正軌。

柬埔寨詐騙擄人案、小燈泡隨機殺人事件、台中夜市縱火案、桃園弒親砍頭案,一起起駭人聽聞的社會新聞案件,背後卻有共同交集的字眼:毒品

「早在新聞爆發前,我們就提出警告,有許多孩子被脅迫到柬埔寨從事詐騙。」長期站在毒品防制第一線的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周涵君表示,毒品和詐欺犯罪重疊率極高,藥癮者常因債務需錢孔急,只好下海從事詐欺。「毒品犯罪一直在惡化,防不慎防,光靠校園宣導已經不夠了。」

 

不只教他釣魚,也要陪他釣魚

最讓周涵君擔憂的是,目前坊間流行的新興毒品,是以化學方法製成,價格便宜,又難以檢測,包裝上偽裝成咖啡包、奶茶包、跳跳糖,更容易躲避查緝,潛在危害比起海洛因更為嚴重。「新興毒品經常混合多種藥物,連老鼠藥都能摻入,致死率很高,價格卻更好入手。化學合成物特別容易讓人產生幻聽、幻覺,使成癮者做出違反常理的惡行。」

周涵君打開電腦,秀出一張斷層掃描對照圖,其中吸食毒品者的大腦和正常人明顯不同,管理解決問題、衝動控制的額葉,以及與語言和長期記憶有關的顳葉,都出現受損或異常。「腦部病變的吸毒者容易產生幻覺,誤以為別人要害他,新聞上許多縱火、殺人嫌犯,被逮捕後仍然一臉不屑,讓社會大眾覺得人性怎麼變這樣?但是吸了毒就是這樣!」
「好消息是,只要停用毒品一年,大腦又會修復成接近原貌。」周涵君話鋒一轉給出希望,她說,這就是利伯他茲必須從成癮者入監到出監,全程建立起一條龍服務的原因。「當你讓藥癮者進入一個安全、拿不到毒品的環境中,他就會慢慢清醒,漸漸又能控制情緒,看見自己問題所在。」
利伯他茲的工作人員,每星期都會走訪北部各大監所,與入監藥癮者建立信任關係,並和家屬合作,在藥癮者出監後,給予全方位支持:無家可歸者,提供遮風避雨床位;希望求職者,基金會有職業證照培訓,也有自己的社會企業;藥癮再犯者,有安全的團體支持戒治空間,還有諮商師、社工師、護理師隨時從旁協助。秉持著「不只給他釣竿,教他釣魚方法,還要陪他釣一陣子魚」的耐心,每一年,利伯他茲至少可以拉回四百多名藥癮者,讓他們回歸到居住、就業的穩定狀態。
「藥癮非常難根治,復發者比更生成功者還多,有些民眾會覺得藥癮者咎由自取,不需要同情,但我們能救回一個是一個,否則社會問題會更嚴重,許多車禍事件其實也是吸毒吸到茫造成的。」周涵君語重心長道:「再者,如果讓藥癮者繼續用藥,積蓄花光了,大多都會走向販毒,如此一來,毒品問題就會像老鼠會一樣越滾越大,絕對不能置之不理。」
周涵君見過無數誤入藥癮歧途者,有必須不斷熬夜的工程師,有壓力沉重的大學生,也有被人設局陷害性侵、自暴自棄的荳蔻少女,最多則來自失能、破碎的原生家庭。衛福部調查,兩成左右藥癮者,二十歲不到就染上毒癮,但周涵君從第一線經驗判斷,該數據可能還嚴重低估,現在已有不少比例的孩子,在小學就受騙用毒。這些人的用藥原因不盡然情有可原,但也不是全然萬惡不赦。若是遇到合適機會,他們也有可能從被幫助的人,轉身幫助別人。


更生人入監輔導,更易取得信任

一年多前,在傳善獎穿針引線下,利伯他茲的「修繕特攻隊」成立了,一群學會電工、泥作等技術的藥癮更生人,開始走入弱勢族群家中,從更換燈具、疏通馬桶,到粉刷牆壁、修理熱水器等等,全都一手包辦。周涵君從他們身上發現,獨居老人一句感謝,就能讓更生人閃閃眼睛發亮,也讓家人和社區看見他們的改變。未來在傳善獎支持下,利伯他茲打算延伸服務能量到北、中、南各地,讓更多可能侵害社會的「負數」,變成貢獻社會的「正數」。
如今利伯他茲雇用的員工中,高達三分之一就是藥癮更生人,在這些重新出發的人之中,有一位是1986年出生的賴星旭,他曾經兩度入獄,前後被關了將近12年,現在成了利伯他茲社工的一員。
「第二次出獄後,我下定決心不要再吸毒,但是關了那麼久,出外後覺得自己好像被社會淘汰了。」賴星旭說,這樣一個自卑的自己,在利伯他茲看到其他青少年孜孜矻矻工作的身影,突然一陣空虛感襲來,為了虛擲的人生嚎啕大哭。悔過之後,賴星旭在基金會鼓勵下重拾書本,以同等學歷考上台北大學社工系,決定要以過來人的身份,走進監所幫助那些被毒品綑綁的人。
上課以外的日子,賴星旭馬不停蹄地像是要將失去的人生給彌補回來,每週都在基隆、新店、宜蘭等地的戒治機構來回奔波。一切都看在眼裏的周涵君說道,更生人入監輔導的成效,往往比一般社工還要好,她形容賴星旭很有使命感,越難的監所越要去挑戰。對此,賴星旭淡然答道:「我雖然不是在監所出生,但可以說是在監所長大的孩子,當年的我如果有被接住,或許就不用關那麼久,現在我也想讓其他藥癮者知道,改變雖然不容易,但只要你想回頭,我們會一直在這裡等你。

 

完整內容點這裡: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style/indep/1002956?FeatureID=2057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