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在台灣的故事|利伯他茲給的是存在的價值 是活著的意義

Image

「有個叫ㄚ頭的女孩,16歲開始用藥,從吸毒到販毒,道德標準離她越來越遠…」
「入獄後我想的也是趕快出獄,吸一口久違的快樂」
「真的幸好,幸好有那雙手幫忙把我拉出來」

鏡頭掃過利伯他茲一條街,主持人小黎品嚐了古早味蘿蔔糕、烘焙坊招牌木柵棒,聽著師傅說起自己過往使用毒品的經驗,以及開始正視毒品對自己的影響,進而決心做出轉變。

「在台灣的故事」在幾天的時間裡在各個場域裡來回穿梭,目的就是想要拼湊出藥癮者一路上的生命軌跡。跟隨主持人的腳步走進治療性社區,看見社區裡的學員正在上運動課,這群學員都曾經有過吸毒的經驗,如今的他們正在歷經復元的過程。從大數據的調查中讓我們知道藥癮者「復發是必然的」,藥癮者會在復元的過程中不斷地跌倒,而我們這群工作人員要做的就是拉長他們復發與復發之間的間隔時間。

主持人甚至跟著「茁牧修繕隊」一起前往獨居長者的家中進行修繕,「弱弱相助」是茁牧修繕隊成立的初衷,在修繕案家的過程中,學員們從完成任務裡獲得成就感,也從案家的關心和感激裡重新體會到助人為樂的快樂,認知到自己並非永遠只能是被幫助的那一方。

最後談到了藥癮者的家人,多數人都將目光聚焦在藥癮者的身上,而忽略他們的家人,藥癮者在復元,他們的家人也在復元。

「有太多成癮家庭太痛苦了!如果能讓他們看到解方,不只是救一個人,那是救一群人的事!」

 

完整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7Z9v_ZCUEY&t=1476s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