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話

請給他們一個家

Image

如果問我,十年的工作感言,我要說的是:這份工作,最沒有成就感,因為不管你使盡多少力氣,「百中救一」就算很不錯了。這份工作,一點也不浪漫,因為賠上的不只是你的愛心,也會是你的荷包。這份工作,也最沒有界線,因為當你想休息的時候,也可能正是他/她最需要幫助的時刻。這份工作,危險性也最大,因為在搶救人靈的同時,無疑的也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但不管經歷多少挫折與困難,都比不上我們一再忍痛放棄一個好不容易找到的家,來得令人心碎。

是的,這十年,為了幫助更生人成立一個中途之家,我們不知道流了多少的淚水,吃盡了多少的苦頭,找遍了多少的場地,但最後都在曝光後忍痛收場。我更記得在96年的大減刑前,我們趕著為一些出獄後無家可歸的收容人租房子,正當興奮地在添置家具時,房東知道了我們的意圖,約就那麼毀了。那份心痛,至今難以忘懷。

雖然,因著我們的堅持,現在已經有很多的過來人,願意跟我們一起,站在反毒戰線的最前線。他們都願意以一位「負傷的醫治者」,來幫助更多的人找到回家的路。但是,所有在這個園地的工作者都知道,不管我們有多努力,或是獄政單位在矯治處遇上如何的盡心盡力,出獄後,如果沒有一個棲身之所讓他們安憩、沒有多位陪伴者為他們守候,則所有的努力都將付諸流水。

救一個靈魂,就救了他整個家,也救了後面更多更多無辜的靈魂。十年的心焦與淚水,還只是一句話:「請給他們一個家吧!」。這份工作如果現在不去做,下一個受害者,很可能是我們身邊所深愛的家人。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