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向左走向右走

Image

文/就輔組 吳建成 組長

 

有人說:選擇比努力重要。也是,人生的道路錯綜,有如縱橫阡陌,即使是同胞手足,不同的選擇就會有不同的去向、際遇和成就;或是殊途同歸,或是大相逕庭,天差地遠。

阿德打趣著說:我出生在平凡家庭,排行第七,明明是同一家工廠生產的,不知為何?八個孩子當中,其他都很正常,只有我最叛逆…。

回首過往,阿德繼續說著:我國中沒畢業就進了感化院,出來之後跟了一位知名的大哥,於是雙手繡滿刺青加入了幫會,雖和家人還有聯繫,但已是背道而馳,漸行漸遠。幫會經營的是夜市保護的生意,攜械、鬥毆、恐嚇不在話下;成年之後,手上有錢,就開始出入酒店,也沾染了毒品,就這樣進出監所十多趟。在幫會中,我因為重義氣、會帶人,從小弟一路升到副會長的地位,但外表光鮮,生活奢靡,內心卻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藥癮者在經歷了身體、精神上的傷害,甚至進出監所、經濟困窘以及失去親人等種種慘痛的教訓之後,有的幡然醒悟,有的卻還在迷宮之中打轉,找不到出口。是故,戒癮需要動力,回頭需要契機!

阿德說:其實多年以來,家人並不曾放棄我,因為毒癮難以回頭,兄姐遂開始疏遠我,父母親離世的時候,我都在監所,好像不曾有我這兒子似的。直到大姐來探監,我才知道,雙親彌留時還在喊著我的名字,他們對我的愛從來沒有減少過。那年我在桃園監獄,雖然沒什麼學歷,我仍然用「心」把對父母的那份感動和思念寫了下來,得到作文比賽的首獎,並且在母親節大會上發表分享。我覺得我不能再對不起雙親,是時候該回頭了,於是出監後我找了份清潔工作本本分分地做著,後來還升到督導職。但這樣正常的日子並沒有過得太久,一年多後,因為毒癮的牽扯,我又回去了幫會,然後,……又再次入監。

毒癮更生人在出監時,腦海常會猶疑著抉擇,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於是向左走或向右走,一個念頭就決定了往後生命的自由與否。

阿德說:我大半輩子都在幫會和毒品之中糾葛,年紀愈長,愈不清楚自己的人生為的是什麼?最後一次出監,已經六十歲,真的是窮得只剩寂寞。雖然在監所上過「利伯他茲」的課,但前年出監,卻仍是跟著獄友走上了回頭路,繼續過著帶槍、吸毒的日子。直到去年有一天,皮夾意外掉出了「利伯他茲」老師的名片,突然一陣警醒,深覺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於是打電話向老師求救,才終於逃離了過去,來到基金會「治療型社區」戒癮治療。

經過幾個月的沈靜,阿德漸漸了解到工作才是正途,透由社區轉介至就輔組,一番懇談之後,個管員發現阿德有著很好的清潔工作基礎,於是聯繫了友善廠商「冠雨清潔」,丁主任很快的安排阿德到新店的高級社區擔任清潔員。

五個月過去了,62歲的阿德心懷感恩地說:很感謝「利伯他茲」在我最危難的時刻拉了我一把,是你們讓我脫出泥淖,得以改變,現在我的腦海已經沒有毒品的陰影。最讓我開心的是,一向最疼我的大姐知道了我在「利伯他茲」,趕忙邀集了兄姐們,輪流來到機構探望,重新接納我這個迷失多年的弟弟。還要感謝老師和丁主任給了我工作機會,尤其是丁主任對我的教導和包容,剛開始我對環保工作不太適應,為了遮住刺青,工作時都要戴著袖套,雖然辛苦,但我現在很滿意這份工作。我領悟到,整理自己,潔淨社區,帶給大家清新舒適的環境,就是我今後存在社會的價值。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