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疫情阻不了熱情--勇敢走出人生的谷底

Image

文/就服組 吳建成組長

去年六月的一個早上,甫出監的阿平,依著大姐的支持,走在空寂的街道,徬徨忐忑地來到「利伯他茲基金會」求助。惟此時正值新冠疫情爆發,政府全面提升三級警戒,在人人自危,彼此隔開防疫距離,人流互動管制的嚴峻時刻,助人工作者當如何與求助者站在一起,提供切要的協助﹖而面對這堵巨大的無形疫牆,如何為案主找到出口,另闢一條道路﹖無疑是前所未有的大環境變異的挑戰!

半開大門,「心生活」余副主任和「就輔組」羅個管員隔著隔板傾聽著阿平的故事……。阿平原本是位水電技師,有個幸福的家庭,不料沾染毒品之後,卻讓一切都變了調。入監多年之後,刑期快將屆滿,卻先後傳來妻子和母親辭世的消息,阿平聞訊懊悔不已!鐵窗之外藍天依舊,囹圄之內卻是百感孤寂。阿平說:「原本的家早已不再,一步踏錯,竟讓人跌進了人生的谷底,未來不敢想,只希望還能有重新來過的機會。」經過審慎評估,二人決定先按防疫程序,陪同阿平到醫院進行體檢和快篩,結果皆顯示正常;然後再通過尿液篩檢,這才順利入住「利伯他茲中途之家」,讓阿平先有了安身之所。

    因疫情影響,就業市場緊縮,職缺紛紛關閉,阿平雖有水電專長,一時間卻無用武之地,個管員遂先推介至友善廠商擔任新店社區夜班車道管理員一職,在持續關懷輔導之下,阿平每天都本本分分的工作。數月後,阿平深知管理員的工作並非自己所願,於是個管員給予支持,再次協助轉職至「利伯他茲九菓商店」擔任店員。然而阿平不懂電腦,對商店的工作模式全然陌生,剛開始很辛苦,但阿平不氣餒,幸賴有店長的包容和指導。個管員表示:「消瘦的面容、顫抖的雙手,是我對阿平的第一印象。職場訪視時,除了教導他電腦操作,也給予同理和支持,直到現在,我看到阿平一步步的從人生的谷底走了出來。」

阿平回想著自己在母親的告別式上,他說:「那時,我跪在母親的靈前許下承諾,出監之後絕不再碰毒品,重新做人。今天,我終於能夠抬頭望向天國的母親了,真的很感謝『利伯他茲』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給了我改變的機會!」。九菓商店于店長表示:「阿平剛到職時很緊張,隨手筆記所有的工作流程,短短三個月,我看到他的成長和穩定,讓人很感動。後來他在我的鼓勵之下進入「空中大學」修習專科學歷,衷心希望阿平能堅持擺脫過去,迎向全新的未來。」

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會遇著許多的困境和難題,即使是面對巨大的無形疫牆,疫情也阻不了熱情!憑藉的是無懼的堅持和專業的支撑。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