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就業階梯的扶手

Image

 文/就輔組 吳建成  就業輔導員

       扶手,伴隨著階梯,隨處可見,煞是平常,許多人往往不甚在意;惟當你需要它的時候,它卻是不可或缺,而且一直都在~

       阿吉是毒防轉介的個案,40歲,具油漆專長。我和他聯絡了好多次,他總是愛理不理,後來他說新北更保已有安排,然後啪地掛我電話,…我想就算是這樣,也用不著老大不快的對我吧!

       幾個月後,阿吉打電話來向我道歉,問我是否還肯提供協助!然後一部機車載滿了行李,悻悻而來。面談時,阿吉先訴說出監後想回家和母親團聚,卻被兄長拒返家門;接著又說本想好好工作,公司同事卻老是欺負人。說到委屈處,禁不住眼泛淚光!

       阿吉沒地方住,於是我耐著酷暑,忍受汗水流進眼睛的剌痛,騎了一個多小時的機車陪他到新莊的友善廠商面試及安置。我鼓勵他,做粗工只是暫時,待三個月後儲夠了錢,租了房子,再推介油漆工作。阿吉感激地說不知該如何回報?我說:努力達成你的目標,就是最好的回報。

       三個月後,阿吉果然不負期望,租了套房,離開友善廠商,欣慰之餘,馬上就幫他推介到某油漆工程公司工作,卻沒想到才一個月就失業了。之後他又自己換到另一家公司,結果仍是維持一個月即告失業,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讓社工陪我去訪視是正確的!推開房門,屋內竟瀰漫著昏暗的氣息,阿吉坐在床上精神萎靡,我關心的問著情況,他開始頻頻抱怨著:「頭家沒目睭,同事太秋條…等」。我才了解,原來自以為是、脾氣火爆,正是他的癥結所在。離開之後,社工告訴我,他復發了,因為房裏有吸食器,這又是另一個重要的關鍵。於是當阿吉再度求助,我好言邀約他來參加「職前準備班」,不料他竟回應:你只要給我工作就行了,其他不必多說…啪地又掛斷電話!這時,阿吉已成了斷線的風箏,日後會掉落何處,不得而知。陪伴已經有半年,想要改變,想要和母親團聚的話言猶在耳,祈盼他有朝一日能遇著貴人,早日回頭。

       非關才能,每個人都有挫折的時候。我想:對於個案,助人者好比是階梯旁的扶手--腳步穩健者,毋需扶手亦可自行登高;腳步稍緩者,藉著扶手得可邁步向上;腳步欠穩者,扶手的陪伴,則可助其緩步上梯。然而腳步不穩,卻又不抓住扶手的人,即使跌落就業之梯,扶手亦是欲助無從。職涯路上,「扶手」角色雖是平凡,但見個案順利、穩定就業,助人者亦樂於平凡 。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