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破繭而出,為愛飛揚 - 桃女監出監前衝刺班報導(下)

Image

小英

小英的哥哥姊姊都有藥癮史,雖然姊姊後來不再用藥,但哥哥不但持續用,也進出監所多次,小英自然成了我蠻擔心的個案之ㄧ。所以在小英出監沒多久,我就趕緊到她家去拜訪。果真,去的當天,小英的家裡就發生哥哥因吸食強力膠把家裡搞得一蹋糊塗的慘狀,媽媽看到我,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哭訴,不只讓人心酸,也對小英日後處境更加的擔心。

在我們機構SOP的流程中,通常家中有其他成員吸毒,我都會將同學列為高風險個案,探視也比較勤。所以沒多久,我又去探視已在外甥開設的冰店幫忙的小英。面對工作辛苦、收入不多的冰店工作,小英未曾有過一句怨言,小英的外甥就因為看到小英的努力,計畫與小英一起合夥開另一攤鹹酥雞。

從不斷的訪視中,看到小英從一個完全的門外漢,到現在不論是批發採買、醃漬肉品、下油鍋炸,整套流程都能駕輕就熟,好感欣慰。離去前,小英用很堅定的眼神及口吻告訴我說:「老師,妳放心,我一定會堅持下去的!」

到現在,已經8個月了,這對過去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小英來說,並不容易;但我相信,為想重新站起來的小英,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因為她正一步一步的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小淑

長得清麗秀美的小淑,在班上一直都非常的安靜,甚至也不太願意在大家面前坦露自己的想法,這帶給我們不少的困擾,小淑的輔導員不知道花了多少的時間想和小淑建立關係,但都不見效。課程一半,小淑突然假釋獲准,甚至連懇親會都來不及參加,就提前出監,更讓我們擔心不已。

在小淑出監沒多久,我就去她家訪視,那天下午出來開門的是她的姊姊,姐姐告訴我,小淑現在每天都跟爸爸到工地做工,所以不在家。姐姐還說:「她這次回來改變好多,一回家就跟爸爸去工地,還幫忙家裡整理屋子…」,邊說,姐姐還特意帶我們去看她整理好的客廳。

往後的訪視更讓我驚訝的是,原本很愛漂亮的小淑完全變了一個人,雖然在態度上,小淑依然還是冷冷的,但沒有太多外表修飾的小淑,那雙堅定的眼神,讓人想忘掉也難。小淑話仍不多,但說出來的每句話都正中要點。她說:「現在的生活雖然無聊,但這就是我要的,我告訴自己,絕對不可以跟“以前的"人連絡。」

更令人開心的是,在臨走前,小淑淡淡的吐出一句話:「老師,我有一件事要麻煩妳,請妳帶我去教堂。」天啊!原來在冷冷外表之下的小淑,其實是有一顆火熱般的心,讓我不得不衷心讚嘆天主,因為祂正用祂奇妙方式讓小淑與祂相遇。

在離去的時候,小淑趨前擁抱我,並在我耳邊輕輕的說:「老師謝謝妳的關心,我會堅持下去的。」

丁丁

這期衝刺班的同學普遍年紀都比較年輕,而班上有個一直笑嘻嘻,且表現都很正向的丁丁,年齡算起來,是同學中較大。但丁丁並不會因此而放棄自己,反而對出監的生活更有計畫。丁丁一出監那天,共打了兩通電話給我,第一通電話是告訴我她出監了,第二通則是在傍晚的時候,跟我說她租到房子,而且找到工作了。這樣的效率,真的是讓人刮目相看,因為這麼多期以來,還沒有一位同學像丁丁這般積極又腳踏實地的處理自己的問題。

原本以為以丁丁的年紀和身份,要回歸社會和找工作的方面並不容易,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還記得第一次到工作場所去找丁丁,迎面而來的是她慣有爽朗的笑聲和燦爛的笑容,她很開心的跟我說她第一天出來的情形。因為丁丁的姐姐家住汐止,所以她就把租房子的地點鎖定在汐止,也很快的就在姊姊家附近找到一間雅房。

接著,丁丁馬上在住家附近找工作,沿途邊走邊看,有沒有徵人啟事。皇天不負苦心人,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就看到了四個工作機會。丁丁每一個都不放棄,都跑進去應徵,最後她決定做社區清潔員的工作。會選擇這工作的原因,是因為上班時間可以配合向觀護人報到的時間。丁丁說:「我已經沒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了,更何況我是⼀一個人,所以我每分鐘都不能放過,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更積極。」

到現在,丁丁出監已快一年了,她仍堅持著她的想法,不曾動搖過。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只要堅持,就算外在環境多困難,有心,一定能克服。

小琦

小琦的爸爸原為公務人員,却在小琦年幼時就過世,留下了四姐弟,都是由媽媽獨力撫養。小琦很小就開始吸毒一直到入監,即使未婚生了大兒子,媽媽還都選擇原諒她。直到生下了小女兒,小琦依舊跟著男友一起吸毒,媽媽才下通碟令,不讓小琦靠近家門一步。

明知道被家人放棄的小琦,依舊對懇親會抱著很大的期待,但一直到報名截止前,小琦的家人依舊沒一個能來,直到最後,在我們願意親自接送,也答應可以提早結束下,在軍中工作的弟弟表示願意參加。

在懇親會的活動中,小琦的弟弟拿著懇親會的邀請函跟長官請了半天的假,還帶著爸爸的遺物來到會場,告訴小琦說:「爸爸也有來,妳要好好加油!」弟弟看到小琦的甲狀腺特別腫大,臨走前還特別囑咐小琦出監後一定要記得去看醫生,錢的問題弟弟會負責,弟弟的這個允諾,給了小琦一個穩定的力量。

由於小琦的出監很臨時,加上母親那關一直過不了,小琦既回不了家,弟弟又無法馬上有地方可以安置小琦,所以在第一時間就打電話向我們求助。第一天我先安排小琦到旅館安置,接著就帶著小琦在她家附近租到一間雅房,讓小琦能有一個安定的住所,可以重新展開她的新生活。但卡債問題一天不解決,小琦是無法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這讓小琦非常的猶疑。

經由我的陪伴及鼓勵,小琦終於在報紙上看到在大賣場美食街的工作,也誠實的告知老闆她的處境與困難。沒想到老闆一口答應可以現金支付,並正式錄用她。現在的小琦充滿了活力及自信,最後一次的訪視,小琦用堅定的眼神對我說: 「接下來, 我要開始面對我的債務問題了!」我們知道,當一個人選擇願意面對問題,她的問題就解決一半了。在此祝福小琦,她離回家的路越來越近了。

小萍

在第五期懇親會裡,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小萍在台上突然發自內心當眾向母親下跪認錯的一幕,但憑良心說,我還真的並不太看好小萍,因為她用藥的歷史很長,加上朋友圈複雜,她的路勢必會比一般人要來的難走。所以在得知小萍出監後,遲遲未與我連絡的情況下,我心想,我們又喪失一位同學了!

沒想到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小萍的電話,這已經是距離她出監好幾個星期以後的事了。原本以為一定淪陷的小萍,從電話那頭卻傳來神采奕奕的聲音。小萍很興奮的告訴我,她出監後並沒有回家,雖然她的家人一直要叫她回家,不要住到外面,但她還是毅然的決定一個人獨自到宜蘭的渡安居( 女性藥癮者中途之家),因為她知道她不能再回到她熟悉的地方,她必須重新開始。

一個月後,小萍在宜蘭找到一個月薪只有二萬元的餐廳洗碗工作,每天下班之後就是回到渡安居。小萍說,日子雖然無趣,但卻很充實。今年過年,小萍放假回到台北,馬上打電話約我出來見面。我看到眼神充滿了希望,且笑容滿面的小萍,心中好是替她開心。小萍很驕傲的告訴我說,這次過年回家,她用她生平第一份薪水包了一個大紅包給媽媽。她看到媽媽拿到紅包時哭了,但這個眼淚是和以前的不一樣,這次是驕傲及欣慰的淚水,母女倆還緊緊的擁抱在一起。

這時,心中浮現的是小萍在台上下跪的畫面,小萍真的做到了!她不只給母親承諾,也替她自己開創了不一樣的未來。

感言:

其實工作這麼多年來,真的讓我感觸非常深,我一直在想能夠成功抗拒毒品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這真的沒有一定,但我綜合了這幾年從服務同學身上所看到,要能成功擺脫毒品的幾個共同因素,包括:

1. 與以前的朋友斷絕聯絡

2. 懂得為家人付出及改變

3. 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4. 正常的作息

5. 正當的休閒活動及培養興趣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