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破繭而出,為愛飛揚 - 桃女監出監前衝刺班報導(上)

Image

小葉

小葉從15歲起就開始接觸毒品,期間雖曾自行戒毒,但最後又因為朋友的關係而又失敗,加上交往的對象都在吸毒,因此被大家公認為成功率不太有希望的個案。

果真,小葉於100年6月出來後就因為找不到工作,加上男友又在販毒,不久就復發。期間,小葉多次因受不了男友的恐嚇及暴力相向,而向我求救,又有很多次在自殺邊緣徘迴。我明知有風險,但只要想到小葉無助的臉,我也顧不了那麼多,冒著風險多次強行介入,小葉還是因為敵不過毒品的誘惑而被捕,也暫時擺脫了男友的魔掌。在等待入監服刑前的一段時間,小葉央請我陪她找工作,不多久就找到一份百貨公司美食街清潔工作,因為工作認真,很得老闆的賞識。

101年1月,小葉進入士林看守所執行,同年的6月再次出監。出監後的小葉,在監所門口打了三個電話,一個給老闆、一個給母親,另一個就是給我。老闆知道小葉出來後,表示願意接納小葉回去工作,工作時間是從晚上1 2點到早上8 點。就因為小葉的工作表現非常好,老闆甚至答應釋放多一些的工作機會,給像小葉一樣的同學。

一年後,小葉認識了一位在市場賣菜的男友,現在兩個人一起在市場打拼。現在每天收攤後,都會去醫院照顧生病的母親,家人都說小葉跟以前簡直判若兩人。

阿華

阿華12歲時因為姊姊在酒店工作的關係而開始接觸毒品,剛開始使用的是安非他命,但國中後因哥哥在販毒,而開始接觸海洛因。入監前已跟酒店經理辦理結婚,但四年來並無子女。

阿華是在100年11月出監,出監後就回到丈夫身邊,由於丈夫依舊在酒店上班,出入環境複雜,且夫妻相處時間不固定,經常因金錢起衝突;隔年10月,兩人決定離婚;但兩人割捨不斷這段情,還是同住一屋簷下。最後,阿華在必須支付住在安養中心母親的費用下,又重回特種行業;加上哥哥出監後,仍舊持續用毒販毒,身心俱疲加上環境複雜,阿華終於逃不過復發的命運。

我得知阿華的處境和掙扎後,除鼓勵阿華參加美沙東替代療法,也不斷給阿華在情感上的支持與關懷,並提供各種職訓資訊給阿華,希望阿華能記得當初的承諾,離開複雜的環境和特種行業工作,重新給自己一個新的生涯規劃。

102年7月,阿華告訴我 她跟前夫懷有身孕,為了孩子,阿華已經把毒品戒掉,更難得的是,阿華脫離一樓一鳳的環境,並在一個基金會的協助下賣地瓜。1 0月,阿華順利產下一子,夫妻倆決定重新辦理結婚登記,並回到丈夫在台中鄉下的家,準備邁向三人的新世界。

小珍

小珍小的時候備受父母的寵愛,但因為小珍吸毒不斷地入獄,再加上哥哥的不諒解,小珍的爸媽已經不再和小珍聯絡,使得小珍的家庭支持度看起來是相當的薄弱。不管老師們如何哀求,小珍的家人就是沒有一個人願意參加懇親會,這讓小珍非常的難過,當然,也成了我們最棘手的服務個案。小珍是在101年7月出監,出監後的第一天,小珍央求我陪她回家,但怎麼哀求,對講機那頭的媽媽就是不敢開門讓她回家。小珍第一晚是住在我們為她準備的旅館,一夜無法成眠。

第二天一早,媽媽開了門,但手裡拿著的是小珍的衣物,流著淚緊緊的抱著小珍,要我們幫忙小珍找住的地方。那晚,小珍住進了我們為她轉介的萬里悠遊之家,對小珍而言,住進遊民收容中心是一件相當傷心的事,也讓「回家」變成小珍想要改變的最大動力。

一個月後,在我的鼓勵與支持下,小珍找到了一份房務員的工作,因為工作認真,老闆給予極高的肯定。4個月後,小珍搬出悠遊之家,租了一間雅房,也找到一份手機面板作業員的工作,更難得的是,小珍主動與銀行協商,願意以分期付款方式,償還以前所欠的卡債。

為了想盡快償還卡債,小珍換到一家隱形眼鏡工廠做大夜班的工作,薪水比我們任何一個老師的薪水都高。現在不僅已還清卡債,每個月還會給母親五千元,薪水的存摺也是放在母親那保管。小珍一直記取衝刺班理財老師的教導,一出來開始存錢,打理自己的財務,當然與家人間的關係越來越親。

102年度,我們邀請小珍回去擔任「學長姊回娘家」任務,小珍很明白的向同學們提到不能回家的痛苦以及面對經濟不景氣放無薪假時如何透過正向的朋友度過沮喪,尤其分享到在初任房務員時,驚見房內留有毒品吸食器,隨即而來的恐懼與誘惑,就是靠著衝刺班「寫給出監後三個月的自己」的那封信,把自己拉了回來…。

小珍的經驗分享不只給了老師們打了一劑強心針,更深深的打動衝刺班裡的每一位學妹,但我知道,最大的收穫應該屬於站在台上的小珍。

小玲

性格剛烈的小玲,有著男孩子般放蕩不羈的氣息,她最津津樂道的事蹟就是為了逃避通緝,從樓上跳下逃跑,摔得全身骨折也在所不惜。在所內的作風更是高調,違規打架、打主管,導致不能提前假釋,必須服滿五年期滿才能出監。在新生命體驗營裡,小玲對自己出監後有甚麼打算仍搖擺不定,但越靠近出監的日子,小玲越著急,這次參加出監前衝刺班,是她主動報名的。

小玲家庭支持度其實很高,爸媽也很開明,甚至接納小玲的男性性格,也能在小玲出監後提供穩定的就業資源;唯小玲在感情上非常的脆弱,常因沉不住氣而滋事。在四個月的課程中,我一直很為小玲擔心,認為她出監後遭遇情感挫折而復發的機率很高。

沒想到小玲一出監,馬上打電話給我,我也立即啟動家訪與釋後連結等工作。沒多久,小玲決定重拾書本,回學校念書。每天晚上,媽媽會不放心的陪小玲一同到夜校讀書,小玲說她非常享受與家人間的親密相處時刻,喜歡跟媽媽一起逛街、喜歡與全家人一起參加弟弟的料理競賽。雖然到目前為止,媽媽依舊對小玲常返監探視同學而感到不安,但小玲向媽媽表示,自己目前在感情關係上心如止水,也在母親的介紹下,進到母親友人的一家公司擔任助理工作,目前生活非常的穩定。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