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活動

【讓愛更遠】傳善千里 日行一膳

Image

文/周涵君 執行長

孤注一擲

當我們決定拋下一切,站在毒海的最前方「撈人」(吸毒的人)、「堵人」(販毒、運毒、製毒)對我們並不是最大的困難,反而怎麼「再生人」成了我們最大的功課。所以除了在社企元年(103)就開始成立了第一家的「七品聚實習餐廳」,我們也陸續在這一條街上逐步展開另外的四家店面。至於會用「實習」二字,一方面是因為我們想區隔「庇護」給人的烙印,一方面也想誠實地跟大眾表示我們的目的不是以營利為主,而是培力。但自此後,我的噩夢就沒有停止過。

創始之初

開始的初期,我用全辦公室最高的薪資請了一位大師,買了一堆餐盤,但沒多久就發不出薪餉。之後,也曾來過一位很有經驗的年輕人,第一天的營業額就破一萬四,但沒多久竟然發現他也是一位藥癮者;也因為他說有仇人會來追殺他,我們第一次緊急拉下鐵門不敢營業。之後,一位六星級飯店的行政主廚曾在此佇留過一段時間,幾個幸運的寶貝在大師手中拿下了證照,但餐廳的營運一直起不來。還好我們同仁為數不少,員工伙食費加上零星的外燴團膳及大小團體便當,加上有勞動部的培力方案在背後撐腰,我們就像一朵奇葩,在人跡鮮少的地方居然殘喘了六年。

圓夢拚搏

眼看十年的租期都快到了,我們還是突破不了瓶頸,又想到傳善學苑第一屆EMBA課程中老師們不停地耳提面命,我決心放手一搏。首先痛心地放棄了勞動部的培力方案,接著在2021年初,把「實習餐廳」的招牌拆下,換上了「圓夢餐廳」的招牌,準備抱著斷尾求生的決心,帶著幾位弟兄實戰拚搏。

疫情突增

那年過年,好幾位夥伴都沒回家,怕他們每逢佳節倍思親,臨時起意大年初二就開門;年初五,父親的百年壽誕就在圓夢餐廳舉辦。之後,近百位員工的尾牙、友善廠商的外燴訂單…,讓我們真的開始有了起色;只是誰也沒想到,因著疫情的突增,我們五家社企首當其衝的中彈倒下。除了一邊擔心冰箱庫存的一千片排骨該怎麼辦外,我更擔心我們的社企夥伴會不會因為「無聊」也跟著倒下。

焉知非福

封城的第一天,我拉著店長和阿威的手,一起閉目懇求天主賜我們奇蹟,讓這千片排骨不要沉睡在冷凍庫裡。就這麼巧,傳善突然打電話問我們願不願意做防疫餐,一天140個便當,連續7天,一個便當100元。接到電話的當下,我們三個是激動到眼淚都快掉下來。7天到了,廚房的阿威師傅突然有感而發地跟我說:傳善已幫我們這麼大的忙,第8天,他想用他薪水裡的錢,再多做一天。就這樣,我們一群人真的用回饋的心歡歡喜喜的又繼續拚140個便當。

迎來曙光

傳善得知此事,不只在第8天補了我們20個便當,整整湊齊千個便當外;又再繼續加碼7天,每天140個便當。之後又有給了我們待用餐的扣打…,前後共送出5,334個便當。就因為傳善的激勵,圓夢餐廳的爐火沒有熄過;因為傳善,從一千條蘿蔔糕、二千個防疫便當、三千多個待用餐,阿威師傅也站穩了主廚的地位。

陪伴藥癮更生人復歸社會,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給魚、給釣竿外,還要陪他多走那一哩路-教他怎麼使釣竿釣魚,過去這一直是我們最沉重的負擔。但因著疫情,透過傳善的「愛心便當挺醫護」與「傳善待用餐」活動,讓我們看到「弱勢扶助弱勢,微光會變成旭日」外,也因為有幸成為第四屆的傳善夥伴,讓我們得以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到因為愛的流轉所產生的蝴蝶效應,我們「修繕特攻隊」的那扇大門,也露出了曙光。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