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那個孩子

Image

文/選擇家園 劉伃珊

做生輔工作也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了,而總會有幾個孩子讓你印象深刻,我就記得有那麼一個孩子,剛進來時讓我覺得是一大挑戰,她在被送來緊短家園時一直不願意配合,先是認為自己沒有必要來這邊,不滿我們會限制她外出,不讓她自由使用手機,甚至還要換上不符合她審美的我們提供的「醜」衣服。

倔強的她坐在待客區,小臉畫著與她年齡不符的濃妝,不願意在我們詢問是否能配合家園規定時看我們一眼,最後在生輔輪番上陣、循循勸誘的溝通下才極其勉強地配合並進行更衣的動作。

隨著時間的相處發現這個小孩其實很早熟,對自己有一套要求和高標準,擔任家園班長的她常常因為其他學員上課時不認真的態度而覺得生氣和不滿,生氣又不知道怎麼說,就常常獨自一人在那掉眼淚。有一次我發現她默默掉淚想走近她,她發現我後立刻轉過頭叫我走開,當下我沒有生氣反而笑出聲「我走開你就不會哭了嗎?」她大叫「你很煩欸!」

這個學員在結束緊短前往中長期機構後沒多久就寫信回來了,在我訝異居然也有我自己的一份信時看到內容寫著「我還在適應新環境的生活,常常會看著時鐘想,要是我還在緊短機構的話現在應該在做甚麼…」其中她還寫到「之前聊天時我說很好吃但忘記店名的餐廳我想起來了是XXX,等我這裡也結束了回家去後要一起去吃喔!」心中難免訝異,這種閒聊時的小事我差點都要忘記了她居然還記得,還特地寫信回來告訴我。

看完信件臉上勾起小小的笑容,把信件收回個人櫃裡時邊. 想著,下班後再把回信寫好寄出去吧。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