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安置社工的心路歷程

Image

(文:鳴敏)

做社工這麼久,今天深切感受到無力,由於我們只是安置社工,能做的真的很有限,每天用心的照顧孩子生活起居,引導正確的價值觀,但對於孩子的處遇,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沒有主責權)。

看到孩子對我們用盡力氣嘶吼著大哭,説為什麼不讓我回家?為什麼不能跟家人會面?為什麼?為什麼?我情願被他們打、被他們駡,更何況他們不會,他們只是想看看我,都是你們,都是你們……每一句話都深深震憾著我。為了種種原因讓孩子進到安置機構,但後續呢?隔離似乎是目前安置機構最常用的手段,但真的是正確的嗎?我覺得隔離只是暫時,協助那些不知道怎麼當父母的人能真正重拾親職角色才是根本之道,但這才是最困難的地方。

身為一個社工,讓我清楚的知道,正確的處遇能幫助一個家庭,但錯誤的處遇也會讓一個家庭生不如死,所以更讓我期許自己當要下處遇前,我一定要思慮周全,否則影響的不只是眼前,可能還會延續至未來。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