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無懼的堅持;無距的愛

Image

(文:佳如)

「你去死一死啦,你信不信我會殺了你。」「我才不會讓你這麼好過,我要逆天。」「你閉嘴啦,再說我打死你哦」,「你又不是我爸媽,我才不會聽話。」「你們都是下賤的人要來服侍我。」「你們還不是靠我才這份工作,沒有我哪有你們」。

這是每天上班都會聽到孩子對我們工作人員說的話。從沒有想過一個11、12歲正值天真可愛年紀的孩子口中會說出這麼傷人的話,更別說對工作人員動手動腳上演全武行。「曙光」家園目前安置的幾個孩子,平均年齡12歲。有過動及衝動控制問題的小傑,一生氣起來總是對工作人員又推又撞,不然就是口出威脅,覺得暴力是一種權力,再加上有情緒障礙,因此只要生氣,就開始摔家具,撞門,又抓又咬的,工作人員去阻止總是不免一陣拳打腳踢。

接手曙光中長期團體家園至今五個多月,每天上班都處在非常緊張的狀況之下,每天有聽不完同仁的抱怨及處理不完孩子的違規行為,沒有一天可以好好的睡上一覺,常常會在晚上或是清晨的時後接到孩子出狀況的電話。不時看著工作人員下班偷偷的哭泣,滿身都是孩子造成的傷,我也開始對自己感到質疑與失望,我不知道我到底在做什麼?腦中不時浮現離職的念頭。但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後,總是會回想過到過去在總會七年多的接觸藥癮個案的經驗,還記得那時後大部分的個案家庭都有一些狀況,例如單親、隔代教養,不當教養,疏忽照顧,甚至家暴、家內性侵等等的行為,似乎是這些家庭功能不彰而慢慢把這些個案推向吸毒與犯罪的深淵。那時後的我曾想過,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替代或彌補家庭功能的缺陷或不足,提供愛與安全感,讓個案穩定的發展及成長,那他們的人生是不是會不一樣? 此時我才意會到我現在所接觸到的孩子也許就是未來的犯罪受害者或是加害者。如果現在能透過改變他們的原生環境,慢慢影響及改變他們的行為與價值觀,這些孩子長大後也許可以不用在受苦,甚至複製父母的人生。

孩子來到機構,內心其實有許多小劇場,會害怕待久了就被遺忘了,是否再也回不了家了,家人是否還記得他們? 為何弟弟妹妹都回家了,我還在這裡。種種的OS會讓孩子不想跟家園及工作人員有太多情感的連結,因為一但產生依附感,是否就輸了,是否就回不了家了,是否就代表了要在這裡住上很久很久呢?若我們能開始解讀他們的密碼,安頓他們的情緒,容許他犯錯,帶他重新經驗「愛」,慢慢建立他的安全感及信任感,孩子是會改變的。也會發現他們開始放下防衛與攻擊,讓你進入他的世界。

這是個漫長及困難的過程,不僅孩子辛苦,工作人員也辛苦,但若能秉持本會的精神,一個都不放棄,並相信持續灌溉的愛會有發芽的一天,給他們正確的引導,他們會往正確的方向前進,給他們無條件的愛,他們將來也會自愛及愛人。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