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生命故事

數算珍珠

Image

以前的我並不懂得甚麼叫「反省」與「沉澱」,做任何事也都只是嘴上說說,一昧只想為達到賺錢的目的,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去累積我的財富。放高利貸、經營賭場、經營色情媒介…等等,不但讓我的價值觀越來越偏斜,也對我日後的生命帶來了莫大的傷害與不堪,並因此付出慘痛的代價-有一半的歲月都是在監所裡度過。

雖然每次都告訴自己,爸媽老了、孩子還小,不能再如此荒唐下去,但每次一踏出監後,看到來接我的兄弟,什麼想法都置諸腦後了!這次會讓我走到今天的最大的轉戾點,就是我的太太,當我走出中央台、步出監所大門的那刻,我看到她居然就站在那裡等我。那一天,我沒有跟弟兄去歡宴,而是跟著老婆小孩到一家吃到飽的餐廳去慶祝,沒想到才花了一千多元就讓我們三個人撐到吃不下;也因為這份團圓的喜慶,讓我更堅定自己戒毒的決心。

但現實畢竟是殘酷的,像我這樣一個領著中度殘障手冊的更生人,也沒有任何一技之長,就想走進社會,並讓家人開始重新的接納我,真的談何容易。剛開始的幾個月,我幾乎沒有放棄過任何一個謀職管道,但每次都石沉大海,而且每找一次工作,就面臨一次的打擊,心理的挫折、家人的不信任眼光,所堆疊出來無以言喻的痛,每天都在啃食著我。

還好,因為我的病,醫院主動幫我通報到陽光基金會,在知道我一直找不到工作的情況下,他們邀請我去上志工培訓班的課程,藉著重建自己,進而幫助一些跟我有相同遭遇的人。就這樣,我在陽光基金會擔任了將近一年多的半義工工作,也開啟了我人生的第一扇窗。

每天,我會到各級單位、學校、醫院擔任志工工作,並用我的生命,去激勵與我同樣的病友,為生命的尊嚴而努力,並告訴所有健康的人,生命的是如此的美好,如何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出口。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可以過得如此的豐富且有意義。但長久下來,一天800元的宣導講師費,是不夠我的日常開銷,於是我只能咬緊牙,另找出路;最後終於有一家便當店願意用我,老闆要我在捷運站出口發他們的海報,每小時150元,還提供中餐免費吃到飽。

這份薪水是比原來在陽光基金會來的高,但是要我拋頭露面的去發傳單,我實在拉不下臉,我的內心真的很掙扎,一個聲音告訴我說:「興國啊、興國!你怎麼會把自己落到這步田地?以前那些意氣風發,開BENZ、BMW的你到哪裡去了呢?」可是另一個聲音又告訴我:「一定要去,一定要勇敢的踏出這一步!」

我終於克服了第一關!但邊發海報的同時,我的內心又開始交戰;可是我很快的就會想到:「不做,不是連飯都沒得吃了,別再胡思亂想了!我知道如果我再不去做改變的話,別人又怎麼能看到我的努力呢?」就這樣,我每天兢兢業業的做了快一個月的發海報工作,直到我遇見了之前公司的老板。

他是我從小一塊長大的好友,他知道我吸毒、知道我得了口腔癌,也看得出我很願意改變自己,於是就讓我去他公司上班,只要做些雜活,例如掃掃地的,每個月就有3萬可拿。但好強的我,就是不願意白白地接受憐憫,竟意氣用事的主動爭取外出送貨員的工作。薪水不變,但卻是一份每天得搬送重達7、8噸以上的影印紙,並將它們運送到各處出賣勞力和體力的工作。然而,畢竟年紀也大了!身體的病又折損了不少的體力,加上之前的長期施打毒品,讓我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我的信念依舊使我咬緊牙撐了過來。

半年以後,我的老闆意外的主動加我的薪,到三萬五,也讓我逐漸找回自信,與別人對我的肯定;只是很不幸,在三年前的一天,我在工作中因搬運不慎而滑倒受傷把腿摔斷了!這一躺,就是兩個半月沒工作。雖然可以請公傷假,但根據勞保的規定,月薪只能拿到三分之一,換言之一萬元都不到,但我們還是東湊西省的度了過來。之後,我又挺著腰,重新回到了工作崗位;而我的客戶對我都很好,知道我受傷,都搶著幫我搬運、卸貨;我的老闆在過年時,還發給了我四萬元的年終獎金。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筆獎金,當手中握著這筆錢時,我的內心很是感慨與激動,想想我已經是一個將近50歲的人了,卻才第一次領到這樣的工作獎金。我用這份獎金,包了紅包給我的一些長輩們。其中有一個是我太太的阿姨,她過去曾幫助過我,如今,看到她生活有些困難,我也大方的包了一個紅包給她。我至今都不能忘記他們眼中所閃爍著愉悅的眼神,因為它告訴我一件事﹕我做到了!我終於做到了! 

我是在二年前,進到了利伯他茲,每天除了進出監所、探訪監所裡剛出來的同學外,我也跟著團隊進到到校園做反毒宣導,工作之餘,我在同事的鼓勵下,重拾書本,報名空大社工系課程來增強我的專業知識。說實在的,剛開始還真的很不能適應,一面對生澀的書本,生鏽的大腦齒輪就在那吱吱的叫,叫我暫停、叫我休息;但每當這些念頭出現時,就會有另一種聲音告訴我說:助人的工作不是單靠熱誠,也需要有專業的知識來相輔。我就是憑著這股聲音,讓自己苦撐下來,現在已漸入佳境,也找到了「一步一腳印」的一些正確讀書方式。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