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今日新聞採訪本會社工臧興國和太太李慧萍

更生人/削掉半邊臉了還吸毒 臧興國靠不說謊找回自己

臧興國前後染毒26年,就連得了口腔癌還要吸毒!無惡不作的他,還開了應召站、地下錢莊、製毒工廠等,進出牢房如走廚房,出獄後雖痛改前非,卻因更生人和顏面殘缺的緣故,找工作四處碰壁,但他積極克服困境,不但在2014年獲得第13屆旭青獎,更從混黑道的吸毒累犯變身宣導戒毒的講師。

(從吸毒累犯到宣導戒毒,臧興國克服人生困境,更讓他獲得第13屆旭青獎。圖擷取自臧興國FB粉絲頁。)

時空悲歌 眷村二代+父母溺愛促吸毒

據了解,臧興國是外省第二代,從小在眷村長大,他從15歲開始吸毒,為什麼會吸毒?他說跟自己是眷村第二代的時空背景相關。 臧興國解釋:「眷村的孩子若不學好,很容易會參加幫派。因為眷村就是聚落,那時外省人常跟本省人打架,加上以前的人重倫理,當鄰家哥哥保護你時,自然會崇拜大哥哥,想吸強力膠,第一個原因是好奇、再來是想融入大家,透過討好別人來證明自己,才會吸毒。」

此外,因臧興國是么子,備受父母寵愛,而父母無法接受兒子竟會吸毒,對他吸毒的行徑選擇漠視。然而,越漠視就越管不動小孩,也助長他越吸越大。

臧興國吸毒的偏差行為,讓父母必須替他承受指責,也引來鄰居側目, 四周「不要跟臧家小孩玩」的閒言閒語紛傳,造成哥哥、姐姐的困擾,當時他未考慮到家人的處境,只覺得世界容易掌握,從強力膠吸到安非他命、再「晉級」到海洛因,不斷沉迷吸毒。

然而,世界從不容易掌握,他豈料這一吸,不僅害了家人,更埋下罹患口腔癌的危險因子。

回憶前半生,臧興國直言:「會得口腔癌跟沾毒有絕大關係!吸毒使生活作息不正常、免疫力降低,若再接觸致癌物如菸酒檳榔,癌症會不找你嗎?」當年他不了解口腔癌的徵狀,只覺得嘴巴有一個會痛的異物,但他不以為意,還拿毒品來逃避疼痛,直到無法忍受才就醫,2007年確診時已第四期,只能盡快動手術切除嘴巴的腫瘤,術後容貌嚴重變形,不復以往帥氣的模樣。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在歷經生命威脅和破相後,他竟還吸毒,可怕的毒癮讓他連健康都暫拋一邊。

然而,這樣一個不顧家庭、不顧健康的人,怎會下定決心戒毒?

(臧興國(左)原本的容貌帥氣,進行口腔癌手術後,容貌嚴重變形。圖/臧興國的太太李慧萍提供。)

「我不想再說謊」 努力克服心癮毒魔

臧興國回想戒毒原因,他說:「自己要先想通,誠實地過每一天後,就覺得不要吸毒了,因為吸毒的世界就是充滿謊言,至今我都在改正說謊的習慣,我的行為偏差是從說謊開始。」臧興國不想再過說謊人生,也開始為家庭、為妻兒著想,所以願意改變,但更生人改變的路並不好走,因為毒癮是永遠潛藏在心裡的惡魔。

「真正的戒毒是概棺論定。」臧興國解釋,身體的毒癮可以慢慢戒掉,但心裡的毒癮卻一直如影隨形,就像吃過美味的蛋塔,想吃蛋塔時,就會想起它。

這輩子,臧興國必須時時刻刻與毒癮拉扯,現在他想吸毒時,會先想到很現實的念頭:「我要拿名聲、經濟跟家庭去換嗎?吸毒後就沒辦法那麼快樂了。」面對心癮誘惑,他也會以毒癮復發的更生人為借鏡,告誡自己勿再犯、要珍惜安定的生活。

除了心癮難戒,更生路上,謀職不易對臧興國更是難題。

(臧興國戒毒後,和妻兒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圖/臧興國的太太李慧萍提供。)

出獄求職屢碰壁 三貴人相助迎重生

「監獄裡什麼都有,但缺自由;出獄後什麼都沒有,只剩自由。最可悲的是,馬上要面臨吃飯、住宿問題。」臧興國有感而發,因為剛出獄時,根本沒有任何工作要他。

口腔癌友、加上唇顎變形的外貌,臧興國比一般更生人更難覓職,找工作碰了一鼻子灰,讓他信心大失,所幸後來在陽光基金會社工的幫助下,臧興國有機會到路邊派報、當宣導員和油漆工,在這些工作裡,他感覺到被肯定,也逐漸有了成就感和責任感,他說這位社工是他的第一位貴人。

之後,他巧遇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的鍾文月老師,被介紹到基金會上班,給了他生命的另一個成長機會,這是他求職路上的第二個貴人;而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則是第三個貴人,讓他學會如何面對問題,順利解決欠債窘境,一步步迎向新人生。

現在的臧興國是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的專員,為了自己、為了妻兒,努力戒毒、工作,每周都到監獄分享自己的戒毒經驗,舉實例讓吸毒的青少年明白歹路不可走。他常跟青少年分享,真正的老大是維持小弟的經濟,如果老大只會叫你去賣藥、去逞兇鬥狠,那不是老大、是藥頭,就不要做這些傻事了。

回首來時路,臧興國認為,人生可以做不同嘗試,但毒品跟黑社會不能沾,快樂一時後悔一生,實際走過才知道痛苦。而更生是一條需要自助和人助的路,他很感謝太太一路的支持,平凡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

(雖然臧興國每日仍需和心癮拉扯,但為了自己、為了妻兒,他努力戒毒和工作。記者李依頻攝)

出處:今日觀點 https://sight.nownews.com/20180226-2915?utm_source=yahoo&utm_medium=rss&utm_campaign=20180227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