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活動

【交流】高關懷、拒學少年服務經驗交流-社福機構與教育現場的對話

Image

文/利伯他茲心理諮商所 才煒民所長

        2022年,兩家服務青少年的機構在研討會上相遇,一起從教育現場與社會現象的不同角度,一起看見孩子中輟的核心原因。

       南華高中的校長莊惠安認為:「沒有任何一道圍牆,是學生進不來也爬不出去的,也沒有一套教育是可以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更沒有一種考試,是可以評鑑所有學生的能力」這是校長辦學的初衷。營運一家多元、跨年齡學習的教育機構,校長相信:「整個城市都是學生的學習場域」。

       承校長所言,我們想問,當學生走出校門後,他們在哪裡學習?學習的楷模又是誰?在這個網路高度發展的時代,誘使青少年走偏的資訊太多,我們又該如何提供孩子們一個安全且與有助於未來發展的學習環境?

一起了解「拒學的兒少」發生甚麼事

       無論從教育或助人工作的角度,我們有著一致的觀察:多數拒學的兒少屬於「生涯未定向」者,他們不知道自己該學習甚麼、上學有甚麼意義,而抗拒傳統的學科考試。拒學行為背後可能有許多原因,諸如:學習挫折、情緒調適不良、人際衝突、師長管教問題……等,而在諸多的影響下,使得少年無法繼續就學的兩大主因為:

1.司法議題:許多少年在就學不穩定的初期,與家人常發生衝突,學習狀況也不佳,到校經常得面對懲處,多與師長衝突,也疏遠了同學。其中,部分少年的人際發展逐漸轉向校外人士,可能會加入幫派組織,甚至為了求生存而觸犯法律(諸如:詐騙車手、毒品轉讓……等)。早期觸法的青少年,在成年後,若無良好的輔導與教育環境,未來恐有更高的機會觸犯刑法,並且因為前科累累,使得就業不易。

2.精神診斷:另外一部分青少年,在成長發展的過程,因環境壓力調適不良、挫折經驗(家庭、人際、學習障礙……等),使得部分少年顯現出注意力問題、睡眠困擾,長期時間的作息混亂、情緒失調,可能使得少年發展出身心症狀,如:失眠、憂鬱、焦慮、社交恐懼……等。光憑靠診斷與精神科藥物,無法讓這群青少年未來能發展出適應社會環境的能力。常見的行為,如:退縮在家、沉迷網路、與家人衝突不斷……等。

尋求跨領域合作的可能

       想要一起協助拒學的少年重新適應社會,我們需要提供甚麼服務?需要非典型、彈性有包容力的教育機構,讓學習條件沒這麼好的青少年們,重新對學習燃起興趣。南華高中辦理的《南青陣》,由一群熱血有同理心的老師們,規劃彈性、多元學習的課程,提供輟學的孩子們重新展開學習。此外,當學生重新展開學習,走出校園進入社會/職場,也需要一個能懂他們、有耐心的場域,協助他們建構生涯發展方向、人際技巧、生活規律。

       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希望能學校合作,擴大學習場域,提供這群“重新學習”的學生們更多的實務學習機會,如:社會企業的工作體驗、友善的就業廠商,並提供司法轉型的生命故事、心理諮商服務…….等,幫助少年們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困境,用生命影響生命,與莊校長一起實踐「讓整個城市都成為孩子們的學習場域」的理想。 

 

了解我們的服務:https://www.facebook.com/heartgrowing/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