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活動

【獲獎】狂賀本會同仁賴星旭種子教師榮獲「第十九屆金舵獎暨旭青獎」

Image

雖然我不是在監所裡出生,但是我是在監所長大的孩子,我的青春都在那裡,期許自己未來餘生都能奉獻在這個領域裡。社工這份工作,讓我找到人生的價值與使命,可以讓我做到老、做到退休,也不至於羞愧!

回想當初來利伯他茲,是因為在監獄中曾經接觸過;出監後,老師們不斷地關心與追蹤,才決定到七品聚餐廳(基金會的社企場域)上班。雖然對廚務工作不熟悉,但是看到這裡有許多過來人和專業社工師與諮商師的熱心協助,所以來上班的每一天都很開心。

在這裡,看到許多種子教師除了進監所、校園、去各地以自身經歷幫助人回頭之外,工作之餘仍不斷進修,甚至以社工系為第一志願!這一切,只為了留在利伯他茲幫助更多人,因此使我萌發了從事社工的念頭。

對於只有國中程度的我來說,這些年來,先是考取照服員證照,又利用下班時間自費聘請家教彌補學業上的不足,取得高職同等學歷,最後以甄試正取第五名成績錄取國立台北大學社工系。

這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首先要感謝中華民國觀護協會和評審委員給予我的肯定,以及新店戒治所長官們的推薦,才能得此殊榮。我所服務的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這些年來的培育及養成,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未來。最重要的是,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和另外一半,因為他們的耐心和不放棄,讓我有勇氣面對外界的種種壓力與挑戰。

藥癮者復歸社會一直是社會關注的議題,除了需要外界的包容與接納外,面對貼標籤、汙名化時如何自處,更是生命中的重要課題。

如果不是這些關心我、陪伴我和願意相信我會改變的人,我是不可能在入監服刑11年後,還得以順利復歸社會,甚至重返校園、學習專業的助人知識與技巧,幫助和我一樣受毒品綑綁的人。

「旭青獎」的肯定,深化了我在戒癮這條路上的決心,希望未來有機會幫助更多的人能夠得到心靈的釋放與自由,甚至翻轉人生。

小常識:
種子教師:利伯他茲所培育的優質過來人以及其家屬,以親身經驗進入校園及監所,做為犯罪預防、反毒宣導暨生命教育的先鋒。
旭青獎:中華民國觀護協會於民國91年起設置的「旭青獎」,主要為激勵在年輕時期曾誤入歧途,而後奮發向上並有具體傑出之成就或貢獻者。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