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活動

深耕.根生

20140128.jpg

本會於103年2月24日至2月26日於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辦理『新生命體驗營』活動,希望參與者透過本生命體驗活動,重新建構一套『自我省思』的覺察能力,找回自己真正存在的價值與生命意義,並與家人重新啟動歸屬關係。

感謝  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長年來的贊助與支持,本會秉持「如果能救一個靈魂,不只他整個家庭蒙受其利,也能讓更多其他無辜的家庭免於受害」的精神,從民國85年起從宜蘭監獄先行辦理後,因為深獲好評,之後便開始陸續的接受各大獄所的邀請。足跡開始從宜蘭監獄走到了基隆監獄、臺北監獄、新店戒治所、桃園女子監獄、台中監獄、台中戒治所、台中女子監獄、嘉義監獄、高雄女子監獄。18年來,已辦理51場次,計有3,048位收容人參加過此營。

參與的收容人在營內對這種系統性以及持續性的心靈成長課程,多表感動與認同,並有2,651位收容人,持續參加後續團體輔導班、衝刺班及牧道班等課程,並經由該等課程進入本會「零接縫接軌方案」,除在監所內透過長期設計專業課程,循序漸進,使其透過「原則講解」、「互動討論」、「自我省察」及「作業反思」等步驟,誘發向善本質,體現自我發展之真意,對收容人重生具有極為正向之意義。

成員參與活動心得:

1.  爸爸家書

年輕的小冰因被栽贓跨國運輸毒品入獄,自小目睹父親時常家暴、毆打母親的小冰,對父親充滿了怨恨。入獄後,一次朋友來探監時攜帶毒品給她,再度被誣陷、加判刑期後共長達十九年。入獄期間,除了母親與弟妹對她不時地前來探望、給予鼓勵外,父親未曾前來。小冰在獄中信奉天主教後,寫了一封家書,傳達過去對父親的不諒解,已轉變為原諒與想念。一次接見時母親送來的卡片上,貼著十幾片四葉幸運草,出乎意料地,那並非媽媽貼上的,而是爸爸到戶外彎腰採集的,每摘一片就許一個願望後貼在卡片上的。這些幸運草代表著父親對孩子未來的期許,更是嚴父長年以來藏在內心深處,對孩子難以表達的愛。

2.  永遠的老婆

五十幾歲的香蓮與丈夫結褵三十幾年,當年因丈夫家庭成員皆有遺傳性的精神疾病,香蓮的家庭極力反對這段婚姻。婚後因不堪忍受有精神疾病的大姑精神虐待,一次衝突中香蓮失去理智與大姑起了強烈爭執,被判六年重傷害罪有期徒刑。香蓮的丈夫未因妻子傷害自己的姊姊而責怪、離開,反而能理解香蓮的苦,並定期來探望她。一次接見中,對丈夫和其家人充滿虧欠的香蓮下定決定表達離婚意願,希望丈夫另尋第二春。香蓮丈夫聽到後卻回答:「你是我永遠的老婆,不可能離婚。」自責的香蓮每講到自己對大姑造成的傷害,總留下懊悔的眼淚;但談到丈夫的原諒與不離不棄,相連的淚水充滿了感恩。

3.  捨身試毒的媽媽

有一位被判運輸毒品與吸毒入獄服刑的年長母親,有著特別的案由。這位媽媽的兒子吸毒多年,多次出入監所卻不斷重複陷入毒品深淵,心急如焚的母親,不斷鼓勵兒子,只要努力毒癮是可以戒掉的,試過所有的方式協助兒子脫離毒癮的控制,卻無任何進展。在一次兒子毒癮復發時,母親想不出其他辦法,決定親身示範給兒子看-毒癮是可以成功戒掉的,媽媽可以,兒子也可以,但母親在還沒上癮前即因販毒被逮捕。也許是母親捨身試毒驚醒了沉迷毒海的兒子,使他有機會感受到親人被毒品綁架的痛苦與擔憂,兒子開始願意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需求劑量也逐漸降低,逐漸擺脫毒癮的控制。對這位不惜犧牲自己的母親來說,兒子的改變是她在獄中最為欣慰的事。

(103年臺中女子監獄收容人新生命體驗營)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