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活動

讓孩子們在大自然,找到改變的力量

20130906.jpg

2013年,由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主辦、天主教臺中教區聖愛營地協辦、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臺北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的「荒野學習、迎向陽光-暑期生態體驗營」於八月中順利圓滿完成。

為了要讓青少年安全的體驗有趣豐富的三天兩夜夏令營活動,財團法人利伯他茲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經過兩個多月的籌辦規畫,也找來荒野協會三位經驗豐富的生態老師,期許能讓這些鮮少接觸大自然的青少年體驗到不同於都市生活的自然經驗。

活動中,本會安排了自行車環潭行程,讓學員騎車徜徉在日月潭畔的湖光山色,欣賞這條被CNN遴選為全世界10大最美麗的自行車道之一的美景,並由老師介紹環潭植物與昆蟲,深具教育意義。並由本會資深心理師楊千里老師的課程,讓學員們在營地中學習探索生命的意義。

同時本會也安排了聖愛營地最受歡迎的泛舟戲水活動,讓學員們在安全的情況下享受戲水的樂趣,過程中也讓學員們體驗自製竹筏的團體活動,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

而此次活動最重要的行程,便是由荒野協會的三名生態老師帶領學員,在聖愛營地旁的水社大山土亭仔步道進行生態探索課程,過程中透過闖關遊戲的競賽,增加學員們學習的動力,許多學員在生態老師講解植物構造時勤作筆記,而生態老師豐富的課程內容也讓學員們獲益良多。

課程結束後,各小隊開始繪製生態地圖,將課程中所認識到的動植物一一記錄在地圖上,更有小隊將沿路撿拾的植物樣本直接貼在地圖上,展現學員們豐富的創意。

入夜後,由生態老師們帶隊,從營地步行前往日月潭的知名景點玄奘寺進行夜觀活動,過程中讓學員們進行「黑暗體驗」,將手電筒關掉,在一片漆黑的情境下走過步道,讓學員們除了進行「視覺」上的觀察外,更透過「聽覺」去認識夜晚中不同於白天時的生態景象。

到玄奘寺後,一邊欣賞夜景,生態老師也邀請學員們分享黑暗體驗的感想,而進行黑暗體驗的目的,是要讓學員們學習「在人生中,總會面臨到黑暗的時刻,那讓我們惶恐、退縮。而我們之所以能夠在黑暗中向前邁進,是因為我們有同伴、有朋友。在前方指引我們的光點,就像是我們的人生目標,引導我們走向光明。仔細看,仔細去聆聽,其實黑暗中也有著不一樣的風景,這些都是生命留給我們的禮物。」

之後下山的路段,生態老師們也要求學員不要開燈,欣賞難得的夜間自然生態,令人訝異的是,在沒有燈光、近三公里的路程中,學員們都能安靜的行走,遵守秩序,安然的回到營地,對工作人員來說,學員們能夠有這樣的表現是相當值得讚許的。

「我覺得這個營隊很特別,像是家族旅遊一樣,爸爸媽媽在廚房裡準備餐點,哥哥姐姐帶著弟弟妹妹們在營地裡嬉戲,大家就像是一家人,充滿了溫馨的氣氛。」參與這次活動的義工、曾在救國團服務的婷婷在營火晚會上說出這樣的感想,為這次活動下了一個美麗的註腳。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