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故事

用心做好每件事

Image

文/成人組  賴星旭

由於過年前一些因素、暫時離開了原有的工作,

休息很長一段時間的我..(都在吃喝玩樂?..

因緣際會下被我太太派來醫院,

從事24H的照護工作,(其實是因經濟困苦..?

被照顧者是一個81歲有些失智的爺爺,

此次住院是背部膿瘡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需開刀切除,主要協助術後三餐備食、身體衛生、關懷陪伴、預防跌倒等…基本照護,日薪是3000元。

早在107年就擁有照服員證照的我來說,

雖然這幾年並未真正的從事過看護的行為,

但想想此次上工應該不難,在與太太確認相關注意事項以及整理需帶的行囊後,就出發前往與家屬碰面跟著爺爺一同辦理了住院,就這樣第一次接了case~

當天下午四點多辦理好手續後帶著爺爺做了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三樣檢查,一切如此平凡而簡單。就在回病房要換上病患服裝時,脫下爺爺的褲子發現紙尿布裡濃厚的「尿」騷味,以及後面滿滿的一大坨「屎」已經乾掉了,染印著整個屁股都是,於是帶著爺爺去廁所沖洗,然而用蓮蓬頭的水柱是無法完全沖洗乾淨的,不願意隨便弄一弄的我,只能硬著頭皮抹著肥皂開始徒手幫爺爺清洗下半身,就這樣!!傳統世俗對於看護的刻板印象(把屎把尿),就在我接班的兩小時後順理成章的碰著了,可能受到此事有點衝擊,接著晚餐反倒是沒什麼胃口,不知爺爺是失智還是膀胱亦或攝護腺的問題,平均一小時要去廁所三次,我也只能亦步亦趨的跟著,因為擔心爺爺跌倒或是手上的管線拉扯脫落。就這樣爺爺想到就下床一下,進了廁所也沒看見他尿出來,這樣的狀態持續到了半夜2、3點,次日聽家屬說,才知道原來爺爺白天無聊都在睡,晚上精神特別好,甚至到了日夜顛倒的狀態,我心裡os:尼馬馬的當初怎麼沒有先說…看來要照顧這老爺爺,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輕鬆簡單。

果不其然隔日下午在爺爺開完刀出了恢復室後,回到病床上開始發病了,不斷的拉扯背後以及機器上的管線,無論我怎麼制止與勸說換來的都是爺爺的怒罵,囔囔著裝著這個有什麼用?為什麼不能拔!誰說的?你免管!你出去之類的,就這樣我心裡無限隻草泥馬飛奔,無論是三字的五字的通通暗罵了好幾輪,爺爺遲遲不願安穩的躺著,坐在床沿不斷的要去觸碰管線,我與爺爺就這樣一人抓著一邊管子耗了超過兩小時,爺爺也在一次拉扯中把手上的點滴造口順利扯下來了,手背上都是滲血,無奈我只好找護理師求助,並把情況跟護理師還有家屬彙報,在護理師換上新的針具後,可能是見到血與吃痛的緣故,爺爺情緒稍稍緩和並未再去拉扯管線,但仍然坐在床邊持續甩態,期間我都是站著沒有坐下來過,不得不說我老婆還真的是厲害,在電話中緊急教了我一些照顧失智症的眉角,特別是當爺爺安靜的的時候,要我不要多話,不要主動跟他講話,這招特別的有效,但換來的就是好幾個小時的對峙,連晚餐送來的飯我倆都沒有去吃。

經歷這四小時的我,坦白說精神上有點耗弱,除了嚇到以外也感到有點退縮,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過去新聞上會看到看護使用暴力或是偷捏的方式對待老人家,那種精神上的折磨是會讓人徹底失去理智與控制,只照顧一天的我,看著爺爺這樣我好想一巴掌拍過去問他到底想怎樣,但我知道我不能這麼做,更遑論那些長期的照顧者所受的精神壓力,有些還會親手了結被照顧者的生命,於是乎…晚上我給太太打了通電話,說我想回去了…..!

沒想到這個狠心的女人?,漠視我的示軟與撒嬌,只一昧的安撫叫我要忍耐著點,她目前也在三總上班無法來替代我,臨時也派不到其他看護,縱使有她也不放心,因爲爺爺的太太與大兒子,三人過去都是她在照顧的……老客戶。

好吧!為了太太的商譽以及不能把爺爺丟在這就走人的責任,如今的我…已經在醫院要邁入第七天了。

這六天來我睡在大約只有90公分的躺椅上,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時,吃著上面三格菜色永遠都一樣的便當,照顧失智的爺爺我甚至無法離開病房的這一層樓,睡到半夜還被護理師拍起責罵說你也睡太熟了吧!你的阿公跑到外面來了你知道嗎?這樣很危險!回想起當年在北監違規房足足關了超過半年的我,腳上還戴有著兩公斤重的腳鐐,都沒有如今如此折磨…這種身心靈的束縛實在很痛苦。過去認為在醫院的看護不過就是照顧病人,不用風吹日曬雨打,也不必搬重物,流汗、勞累,如今才知道這行業的辛勞,有一次前往茶水間弄廚餘的同時,我看見數名外籍看護在交誼廳,桌上滿見的保鮮盒(有五六盒..之多)開著小伙,有的則是在跟人視訊聊天歡聲笑語,看著她們把這工作做的如此愜意行雲流水,還能同時照顧好自己,不像我如此的狼狽,心中不禁油然敬佩起他們,回來的路上我意識到做一份自己擅長且喜歡的工作有多麼重要!

前幾天隔壁床來了一個年輕的健身教練,因為闌尾炎緊急開刀後而住院,不時聽到他與媽媽的對話總是,你可不可以閉嘴、你是白痴嗎?妳是沒聽到還是沒聽懂?等等,諸如此類惡劣的口氣,然而媽媽總是沒有太多激烈的回應,換做是以前的我總會想著這孩子真屁,豬狗不如等等,又或是會有著很低層次的同理媽媽真可憐或是母愛真偉大之類的屁話,然而現在隔著布簾的我,想著卻是這母子倆的互動是怎樣的原因所造成的,是原生家庭的因素?亦或是孩子單純偏差的行為?還是母親對於孩子有愧等等,我不知道!!也沒有答案!!因為我對他們不熟悉無從判定起,但是我知道我跟過去有著不同的思維了。

這幾日來我的思緒很混亂,甚至連帶來要看的書都沒有心思翻閱,但我很清楚明白了「證照、專業、實務」是三件事情,有證照不見得代表專業,有經驗也不同等於是專業,重要的是照顧人與助人的工作更是兩碼子的事情;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雅雯社工總是會去到外面打工從而激發出這麼多反思與感觸,在心理學上有一說詞叫「現狀偏誤」,其重點就是往往我們所做的決定會受到現況影響,認為這樣就很好了而不願改變,然而當選擇離開原有的環境,保持著開放的心靈與彈性,才有機會看到事情的不同面向以及注入不同的思維,很慶幸在生命的歷程中能有這段特殊的體驗,未來的我如何把要做的、想做的、該做的給重新調整在一起,將會是相當重要的課題,而不是一昧的追求理想且固執。

雖然在醫院照顧爺爺那麼痛苦,然而我卻沒有把這情緒轉嫁在他身上,仍然是把爺爺照顧的乾乾淨淨,無時無刻滿足他的需求,由於爺爺有很嚴重的牛皮癬,全身多處抓破的結痂以及掉削,在Google 了一下沒有傳染的風險後,我都是徒手慢慢的擦拭藥膏及乳液,避免戴手套大面積的擦拭而造成傷口磨擦,讓爺爺不舒服,今天家屬來探視也不禁讚美我照顧的很好,爺爺的皮膚都亮起了起來,我想~無論初衷如何,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是相當重要的。

過去張祺老師常對我說專注在自己身上,帶著走的功夫才是自己的,我總算知道那些頭銜、獎項、名利都是假的,唯有內心的強大才是真的強大,而不是像我這樣膨脹。經過此事的我雖說不上強大,但我想多少有了些長進,也謝謝這陣子支持我決定的家人們以及興國哥夫婦的教導和我所愛的同事們,讓大家操心了。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