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

家庭支持性方案

本會本著「一個都不放棄」的理念,過去十年一直以「選擇成長會監牧服務小組」名義服務各大監所、少觀所及少輔院。99年起,除了持續原來的生命教育課程外,也陸續接受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以下簡稱更保)基隆分會、台北分會、桃園分會的邀請,於基隆監獄、新店戒治所、台北監獄、桃園女子監獄推動家庭支持性服務方案,兩年來成效非常顯著,深得各界的支持與好評,101年更榮獲「全國反毒有功人員」團體獎。
project-1.jpg

無縫接軌-返家服務

本會秉持一直以來的精神,持續在新店戒治所和桃園女子監獄推動「無縫接軌-返家服務」方案。本計畫即根據本會多年來的服務經驗,並配合新店戒治所及桃園女子監獄需要,特別針對即將出獄之藥癮收容人而設計。分為「釋前」(出獄前)與「釋後」(出獄後)兩階段之處遇方式;亦即在獄中透過「新生命體驗營」、「划向深處小團輔課」、「懇親會與家屬座談會」,以及「監內個輔」等工作,協助藥癮收容人重新檢視自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並修補原本破碎的家庭關係;出獄後則透過「社群網絡之連結」、「家庭訪視」、「支持性成長團體月聚會」、「復發防治與轉介」等持續性地陪伴與鼓勵,以協助其適應各種家庭及社會問題;另,透過「種子教師培訓」等課程,幫助已經逐步穩定之個案成為本會反毒先鋒部隊,以增強其戒毒決心。
project-2.jpg

出監前衝刺班

本會接受桃園女子監獄之委託,擔任「出監前衝刺班」釋前準備(團輔、個輔、懇親會等)等工作,目標是協助即將出獄之女性戒治人能順利復歸家庭、重返社會。透過相關的課程安排,協助服務對象認識與重建自我,促發對於自我改變的動力與決心,並藉由同儕支持與鼓勵的肯定,連結服務對象彼此之間的支持網路;參與衝刺班的同儕,會彼此給予祝福與約定,而加深其出監後維持穩定生活的承諾與動力。

本課程亦著重於家庭依附關係的探索與修復,除帶領服務對象回頭檢視原生家庭與關係外,亦舉辦懇親會協助連結家庭情感;透過懇親會與家人的接觸與互動,看見家屬的接納,以及家人之間緊繃、僵化的關係亦開始有所鬆動與軟化。

project-3.jpg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