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創立與緣起

向左走

60到70年代的美國,正處於一個次文化交互存在的衝突年代,Hippie(嘻皮)文化便由此而生;大麻、性氾濫、自殺和無望充斥著整個社會,尤其是一群正在被孤獨感、失落感所迷惘的青年們。當時,存在主義意義治療也正在美國盛行,於是莫盧神父(Fr. Tom Morrow)結集了一群8人小組的研究團體,依據存在主義意義治療為青年人設計了一套三天兩夜的營地活動,名為「選擇週末成長營」(Choice Weekend)。

由於幫助青年很大,很快的這個活動傳到了新加坡,再由新加坡推展到亞洲各國,並於1989年由善牧會湯靜蓮修女引進到台灣,對象也從最初的青年發展到夫婦、失婚者、學校老師。由於成效不錯,1996年10月「選擇成長營」首次推廣到宜蘭三星監獄。

choice.jpg

向右走

天主教台灣國籍主顧傳教修女會源自於美國主顧修女會,1920年受邀來華傳教後,即全心投入在興學教育、照顧孤兒及民間醫療工作上。隨政府遷台後,於1960年首先開辦了育新幼稚園,1967年,又創設了崇光女中。2005年5月,修女們爲了協助改善教育環境、培訓並獎勵教師研究進修、促進青少年及兒童全人教育發展之研究,特成立了「財團法人育新文教基金會」。

除了認真辦學外,修女們更是秉持著會祖蓋夏姆姆的精神,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默默地爲弱勢族群付出她們的愛,也包括在監獄裡的收容人。Choice之所以會步入監獄事工,就是因為該會廖玲馨修女的穿針引線。

sister_marie_gratia_luking.jpg

手牽手

2009年4月,當Choice面臨辦公室搬遷的窘境時,天主教台灣國籍主顧傳教修女會的這群修女們適時伸出援手,將原屬的神父休息室,讓給Choice當辦公室。

2009年8月,修女們更感於毒品危害校園的嚴重性,特將「財團法人育新文教基金會」改為「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期結合更多的基督徒,爲改良社會風氣努力。繼之而來的,有更多的教育、醫療、法律、社工、心理諮商、犯罪預防研究者、監獄教誨志工,尤其是一批批優秀的過來人加入此一團隊,齊心合一為領人迎向新生而邁開大步。

hand_in_hand.jpg

名字的由來

named.jpg

什麼是利伯他茲?

利伯他茲 Libertas 源自於拉丁文,譯意為「自由」。更深的意涵是指「神將人從被奴隸的狀態中救拔出來,並提升成為自己兒子的地位,讓人在祂的恩典中重獲自由。」

這是一位隱修院的修女保拉姆姆在祈禱中替我們選的名字,一方面也鼓勵並提醒我們在從事助人工作上,不只是讓對方在身體上得到適當的幫助,更重要的是在心靈上能體會到重獲自由的喜樂與平安。

社會企業聯絡電話:(02)2936-2989

七品聚餐廳粉絲團

利伯他茲臺北諮商所

Rebirth cafe 心聚點

九個菓子粉絲團

© 2021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